2007年12月29日星期六

"大南大" 是 "火凤凰"-郑奋兴教授

"大南大" 是 "火凤凰"
郑奋兴教授 (数学系第一届, 前南大研究院院长) 27 August 2000

1975年,星加坡总理李光耀任命李昭铭博士为南洋大学校长,用意并不是要关闭南大,相反的,是要扩充南大,以使南大能跟星大平起平坐。李博士当时是教育部长兼科学工艺部长,在政府结构中,可以跟当时星大的校长杜进财博士等量齐观。

在李博士的扩充计划中,重要的两项是:在南大科系中增添南大工学院,与南大绘测学院。李博士本身是工程师,他亟希望看到计划中的南大工学院,将来能超越星大工程系。

他计划以德国大学,特别是柏林工艺大学的模式建立工学院。柏林工艺大学并不单纯是学术学院,她同时还是解决工程难题的中心。

他的发展计划我在他上任一年前已经略晓。当时我以南大研究院院长的身份,受到德国政府的邀请访问柏林工艺大学。由于高层的安排,我得以跟柏林工艺大学的校长面谈,他给了一些南大建立类似的工学院的献策与忠告。

李博士上任南大校长之后,积极地跟德国驻星大使馆连系,寻求技术上,甚至经费上的协助以建立未来的南大工学院。

不幸的是,由于外在因素,1976年李博士离开南大,他建立工学院的计划因而被搁置。我还清楚记得,他当时把我叫到他办公室,私告这一坏消息时的伤心与失落。他让我看了在计划中的,座落在南大图书馆跟南大礼堂之间的,南大工学院的草图。

随着李博士的离开,我意识到南洋大学的良机已逝,噩运即将来临。三年之后(1980年),南洋大学终于和星加坡大学合并 。

陈庆炎博士当时亲自来南大,跟南大的秘书长陈祝强先生商讨将南大移到新校园等事宜。陈先生特别邀请我在场,因为我跟陈庆炎博士是旧相识。

会议过后,我问陈博士南大现在的校园将如何处理?陈博士告知,他们对此已经有详尽的计划。先在南大校园建设南洋理工学院,十年后发展成为一间完整的大学。我听后非常高兴,至少这间新的大学还是循着南大原有的,我自己也多少参与的扩充计划发展。二十年后的今天 南洋理工大学果然成为一间完整的大学。

当我听到南洋理工大学校长詹道纯博士受邀出席第七度南大校友会集餐时,感到高兴。对我来说,南洋理工大学是“大南大”的一部份。而我前瞻中这样的一间“大南大”,将会在大马目前三间具有早期“南大”影子的学院未来的发展中,领导并协助,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公元前221年,李斯在上书秦始皇时提到: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逐客议)

"大南大" 有多大? 在意识型态上,她最少已包含半个星加坡国立大学,整个南洋理工大学,以及大马目前三间南大学院。如果建议中“南大国际网络大学”能够实现,那时"大南大"将走出亚洲,成为一间国际大学。

而遍布全球的南大校友,莫不心怀母校,精神上的南大早已永垂不朽。

从这角度来看,南大不但已经再生,南大事实上已经变得更强大。

凤凰必须经过烈火烧焚才能重生,南大是否也要经过同样的历程才能更壮大呢?

且让“大南大”来现身说法吧。

没有评论: